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昌文:国资改革文件的六大关键

2015年11月05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份文件是本轮国企改革中,对国企管理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这一改革思路的直接落实和体现

  【背景】11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就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内容做出规定。这是9月13日发布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9月24日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之后,本轮国企改革出台的又一重磅配套文件。

  据财新记者了解,此次《意见》的制定主要由财政部牵头。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解读,将采取新设和改组两种方式,组建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此后,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指令主要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平台,以管资本的方式,对国企履行出资人权利,以形成政府和市场之间的“隔离带”,规避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