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聂日明:身份证号码如何被滥用

2015年11月20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仅仅登记身份证号码,并不能达到核实身份、维护治安的目的,反而提高了公民享受社会服务的成本,增加了公民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的隐患
2015年11月1日,上海,一家快递公司的业务办理点。近日,部分快递公司已要求市民寄快递时须在面单上填写身份证号码。 东方IC

  【背景】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改进公共服务措施,以持续简政放权便利群众办事创业。在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我最近看到有媒体报道,群众现在办很多事情,一上来就被要求出示身份证。除了一些特殊领域,其他事情,有这个必要吗?是不是有些滥用了?”

  在当前中国社会,从办银行卡、买火车票、入住酒店甚至到进入一栋写字楼、拿快递,没有身份证几乎“寸步难行”。但是,这些要求登记身份证信息的做法,是否真正都有必要?身份证信息的滥用将给公民隐私安全造成哪些隐患?又该如何去保护公民身份信息?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指出,当前在国内社会管理的各个领域,对身份证信息登记和使用,已经达到几乎泛滥的程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