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贾顺平:征收拥堵费需先解决哪些难题

2015年12月04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征收拥堵费,仍有很多基础性的工作亟待进一步完善,否则最终很有可能导致“收费照常收,拥堵还是堵,公共交通也没解决”的窘境

  【背景】日前,北京市交通委称,2016年将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并针对小客车、机动车实施更加严格的限行措施。这也令多年从未间断的拥堵费争论再次成为热点。

  早在2010年,北京市宣布出台28条措施缓解交通拥堵,其中就包括“研究制定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方案,择机实施。”2013年11月初,《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再次提及北京拟择机收取交通拥堵费。此后的一年里,北京市环保局以及北京市交通委的负责人又先后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北京正在研究交通拥堵费的征收。只不过,拥堵费一直处于研究之中,未能向实际运作有进一步的拓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