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时代,如何规制分享经济

2015年12月08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分享经济的管理思路应该由“监管”向“管理”转变,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

  蔡雄山 | 文

  北京市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网络法研究中心主任

  近年来,以滴滴出行、Uber、Airbnb、回家吃饭等为代表的新兴商业模式,改变了传统产业格局,提升了闲置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推动开创了互联网经济的新业态,被人们概括为“分享经济”(Sharing Economy),也称“共享经济”。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大仲马(法)在《三个火枪手》的这句话可谓点出了分享经济的真谛。从概念上来讲,“分享经济”是指将私人闲置的物品使用权、知识技能、时间和劳力有偿地与他人进行共享,进而获得一定报酬的经济模式,其核心是以闲置资源换取经济收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