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聂日明:暂缓调油价是为保护国家能源安全吗

2015年12月18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保证油企的利益而实行价格保护,违背商品社会的定价规律,不利于油企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效率;油企利润下降或者亏损,在概念上并不等同于国家能源安全受到威胁

  【背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就在业内普遍预测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迎来年内“四连跌”时,发改委在12月15日发布通知称,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对于原因,发改委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发挥成品油价格杠杆作用,是促进资源节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同时,低油价时,保持国内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和能源结构调整。

  暂缓下调油价是为了治理雾霾,这一解释引起国内舆论的质疑,国内成品油的定价机制成为讨论热点。对此,12月17日人民网发文《国内油价暂缓调整的背后 成品油定价机制将再完善》,文中引用专家观点表示,国家不再随国际原油价格下跌调整成品油价格,有利于我国的长期能源安全,也可以避免国内石油企业进一步大幅度亏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