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一位职业投资者的角度:托市甚于防川

2016年01月15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下跌本身并不可怕,一个正常流动的市场在估值足够有吸引力之后总会有资金入场;人为托市却可能将自我恢复的周期继续推迟

  胡晓辉|文

  职业投资者

  股灾之中,国家队投入大量资金稳定股价,最终力挽狂澜。而此时此地,如果继续以托住股指为维稳目标,结果可能适得其反。让股价自然回落,市场出清,才是稳定股市必要条件。平稳的回调速度,则是控制系统风险的具体指标。

  维持股价不跌,看似股市是稳定了,实际这恰恰滋生风险。维持相对高位的股价,就意味着保留更大的下跌空间,国家队被迫在高位接盘,要付出更高的成本。继续托市维持股价图形,不符合国家队事实上成为大盘庄家的操作特点。而且,继续维持股价,也不利于今后营造有利于注册制发行的理性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