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快播案的重要性:将体现网络服务商如何与用户“连坐”

2016年01月15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快播案之所以重要,是因它将体现网络服务商应在何种程度上与用户“连坐”。与民事领域的判例不同,刑事责任可以使一家估值百亿的企业迅速倾覆

  夏楠∣文

  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

  如何看待“技术本身并不可耻”

  “技术本身并不可耻”涉及了刑法理论中对“中立帮助行为”的定性问题。它指的是“本身无害,客观上对正犯行为、结果起到促进作用的行为”。此类行为是否具有可罚性,理论上存在很大争议。多数学者认为中立帮助行为通常不具有可罚性,应由正犯自我答责;认为此类行为可罚的,也各自提出了应罚的判别标准:或以“正犯行为的紧迫性”为标准,或以“犯罪的意义关联”为标准,或以“具有明显的法益侵害性”为标准,或以“制造了不被允许的风险”为标准。围绕这一问题,林林总总出现了十几种学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