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许成钢:新形势下的老问题——债务和软预算约束

2016年01月18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以新形式出现的老问题现在极端严重:第一,地方政府以土地抵押的融资平台欠债30多万亿元,第二,各类国有企业以巨额的银行债务为支持快速扩张

  许成钢∣文

  香港大学教授

  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一方面经济增速迅速下降,另一方面投资在上升。经济增速持续下降的直接原因,简单地说就是内需不足、产能过剩和与此连在一起的债台高筑。债台高筑的问题是我们要关心的长远的经济增长问题,因为债台高筑会给经济带来非常重大的危险。

  另外,为何近年来中国经济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而杠杆率一直居高不下。实际上产能过剩和债台高筑背后有一个共同的机制,即软预算约束问题。软预算约束问题的核心在于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在资不抵债的时候不会破产,他们靠政府对其进行救助。这会带来非常严重的问题:他们不受破产的威胁,没有自我约束,不负责任地扩张,形成严重的道德风险问题。软预算约束是个老问题,是计划经济和转轨经济中早就有共识的最基本问题。换句话说,苏联和东欧在经历长期的经济改革失败后,最后最解决不了的就是软预算约束问题。软预算约束问题也一直是中国国有企业和政府机构面对的最基本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