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锋:如何看待“返乡记”背后的农村

2016年02月16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观察中国农村要有整体视野,作者是深陷“乡愁”之中,还是以单纯的研究立场做外部观察,还是“同情地理解”农民和农村,往往导致返乡记会有不同侧重
安徽省定远县界碑集镇东陈村, 不大的小村子里,停着好几部汽车,挂着外省的牌照,都是返乡者自驾回来的。 楚接舆/视觉中国

  【背景】春节前后,返乡记又一次刷爆屏幕。从《一个农村儿媳眼中的乡村图景》到“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的热议,展现出了农村的不同面相,也为返乡客提供了抒发感慨的契机。

  只不过,借助“返乡体”呈现在公共舆论面前的农村,多了一分破败之感,少了一分对现状的冷静描述,让人生发感叹,中国农村是不是真的病入膏肓了。

  “返乡体”日益流行,也有必要反思,到底有多少认知是客观理性的,又有多少夹杂着“一厢情愿”,如何看待“返乡体”,以及“返乡体”背后真实的农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