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超级央行”模式脱离中国国情

2016年02月26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超级央行”模式未能抓住现行金融监管体制的真正短板,不应成为未来改革方案的备选项。与之相比,“一行一会”模式更有助于解决分业监管与混业经营不相适应的真问题

  赵立平|文

  北京保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市场更加开放,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不同市场之间、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动和传导效应不断增强,对金融监管协调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逐步形成的分业监管框架,虽有利于提升监管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但在利率市场化、金融创新和混业经营已成大势所趋的情况下,目前的分业监管模式日益显露出滞后、失灵的问题,严重影响金融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