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居民加杠杆:逻辑对,结局如何

2016年03月01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面临多重困境,工具箱里的工具,真的不太多了。剩下的是中央政府加杠杆和居民加杠杆,而后者,是残局中的一着险棋。对政府而言,下不好会有危机;对大众而言,一旦失误,将有负资产风险

  李迅雷 | 文

  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

  居民房贷占比偏低的原因

  周小川行长在26日的G20会议上回答记者时说:个人住房加杠杆逻辑是对的。住房贷款应该有大力发展的阶段。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总贷款的比重还是偏低的,有的国家占到40%-50%,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 房地产市场时冷时热,所以要进行逆周期调节。首付比例原来是30%,现在降低是有空间的。

  他提到的“有的国家“,估计是指美国等发达国家。本人在14年的时候,曾经做过中美房贷/住宅市值比的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