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上海常住人口现负增长,是否进入下降通道

2016年03月02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多年的户籍政策导向,加上老龄化和经济因素多年积累,共同导致上海常住人口首次负增长,但并不能得出进入下降通道的结论。提高人口素质、长三角协同发展仍然是考验上海城市管理者的难题

  王博|文

  上海社科院在读博士生

  据2月29日公布的《2015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15.27万人,相比2014年末减少10.41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433.62万人,外来常住人口981.65万人,外来常住人口在全市常住人口中的占比下降了0.5%。上海市常住人口数量在连续增长15年之后,第一次出现了负增长。

  这一转变让习惯于看到上海人口数量一直增长的人们,一时不能理解,并觉得与自己感受到的情况不符,甚至有人发出了是否有统计错误的疑问。更有人提出人口数量是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决定因素,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参考指标,上海市的人口怎能说降就降?那么,人口数量下降真的是偶然或者错误吗?如果不是,又是哪些因素带来了这样巨大的转变?这样的转变会对上海的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