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红力:大资管行业应实施全托管

2016年03月02日 12:54 来源于 财新网
资产托管机制的引入,从微观层面上保护投资者权益,从宏观层面上协助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从而成为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的重要手段

  张红力 | 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

  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大资管行业风险显露

  国内大资管行业正迎来“百花齐放、全面发展”的格局。截至2015年末,行业总规模已达90万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为50%。预计2016年资管行业规模有望达到120万亿元,将首次超越银行业信贷总规模。

  大资管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大量潜在风险不断积累,并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下显露出集中爆发的可能性。2015年爆发的“e租宝”非法集资案涉及金额500多亿元,遍布全国31个省市的90多万投资者利益受损;泛亚“日金宝”事件涉及金额430亿元,22万投资者利益受损;金赛银基金陷入60亿元兑付危机,千名员工离职,董事长“跑路”。截至2015年末,以e租宝、泛亚等为代表,有668家P2P平台倒闭。现存3858家P2P平台中,存在问题的高达1263家,占比为33%。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