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郭广昌委员:建立多层次儿童专科医疗服务体系

2016年03月05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彻底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还得从加大医疗服务供应入手,在体制机制上破题

  郭广昌|文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

  近期,一则反应儿童就医难问题的报道见诸各大媒体,随着近期气温的大幅波动,各地儿童专科医院的门急诊量急剧盘升,一个普通感冒门诊从挂号到就诊一般都要五六个小时,患儿及其家属疲惫焦虑,而医院医生更是加班加点不胜负荷。儿科医疗服务供应不足、儿童看病难的问题浮出水面。

  儿童看病难主要有以下因素:

  (一)儿童就诊需求持续增长。目前我国人口年龄主要分布以20-34岁人口为主,此人群正值婚育最佳年龄,同时“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自然带来儿童数量和就诊需求的增加。据统计,春节7天长假期间,北京儿童医院门诊总量高达47232人,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4%;近期北京儿童医院的门急诊量峰值突破1万人次;同样在上海,近期儿科医院门急诊最高峰已经创下有史以来的新高,单日突破9000人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