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国保险比中国的好吗?

2016年03月11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保险业远远没有回归保障功能,定期寿险占比极低就是例证。大量家庭热衷于理财保险,但是在早亡风险面前几乎是裸奔。中国的定期寿险比美国的同类产品贵两三倍,削价空间巨大

  聂方义 | 文

  北美精算师、北美精算师学会会员,现供职于某国际保险机构

  近来,业界普遍关注香港保险,据说连保监会领导开会时都提及此话题,我揣测这主要是因为当下大陆同胞赴香港购买保险几成风潮、令人侧目。面对诸多朋友向我询问的“香港保险到底好在哪”的问题,我想发散思维,“避重就轻”地“从个人的角度”探讨两个相关问题:“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吗”?美国的保险比中国的好吗?

  十多年前第一次沐浴在美国的月光之下时,我举头望明月,发现美国的月亮其实和中国的月亮一样圆,只是感觉美国的月稍亮一些,也不知是不是因为空气的透明度有差异的原因。虽然月亮的圆度、亮度纯属个人感受,人人都可能有不同的感觉,但是就保险产品的相对“好坏”而言,却可以从专业的角度稍加分析。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