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社保费率下调会不会有缺口降福利

2016年03月24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社保的缴付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一时的变化与调整,并不影响长期目标的实现。在有富余的时候多积累一些,在有困难的时候,减轻一些负担,这更有利于社保基金长远健康的成长

  王博|文

  上海社科院在读博士

  继3月21日,上海出台社保费率下调政策以来,广东、天津、云南、甘肃、浙江杭州、福建厦门等地的新政也陆续出台,全国范围内面向单位不同程度费率的降低,是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下,旨在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减负的具体行动。

  中央统一部署,各地情况不一

  我国现行社保体系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五个保险项目组成。长期以来,养老保险费率为28%(单位缴费20%、个人缴费8%),医疗保险费率为8% (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失业保险费率为3%(单位、个人比例各省自定),工伤保险费率(单位缴费)为1%,生育保险费率(单位缴费)为不超过1%,总费率达4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