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改进劳资关系

2016年03月25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研究显示,有官方背景的老板面对工人的谈判力更强,进而抑制了工会提高劳动者工资福利的作用。如果企业的老板是政协委员或者人大代表,则工会的作用变得微乎其微

  宋扬|文

  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副教授

  当前,工会和企业进行集体协商,提高普通劳动者的工资水平,使民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已经成为重要的政策逻辑。2016年全国两会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三五”规划纲要)就指出,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同时,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