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律协评选被批 谁该反思

2016年04月06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已公布的信息看,大部分评选委员会是由司法行政人员、律协主要负责人等组成,不少省份的全国优秀律师由当地律协副会长甚至会长当选,程序如果不公开透明,很容易引发质疑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3月30日召开的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结束已有一周,但是,围绕律师大会的讨论,依然在持续。不少律师先是对“突然”召开表示惊讶,而后对100家全国优秀律所和200位优秀律师的评选提出质疑,并对选举程序表示关注。

  为何评选公信力频遭质疑?财新记者梳理了除西藏之外的30个省级律协的官网以及部分市级律协官网(港澳台除外),从评选程序看,不规范省份并非少数,多表现为评选过程不够透明,少数人决策等。另外,不少获选人员均为当地律协负责人,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不合理,但如果程序不规范,也直接导致公众尤其是律师对评选的不信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