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一带一路”中的香港角色

2016年04月08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迄今香港参与了50多个国际组织,但并不具备在一个国际组织中的主要话语权。中国对“一带一路”的主导使香港可以获得在其他国际组织中不具备的话语权与规则制定权

  张楠迪扬|文

  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管学院助理教授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倡导与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平等互利的方式展开新型合作,密切经济联系。2014年5月,在亚信峰会上,习近平进而提出“海上丝绸之路”,强调与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这两次战略构想的表达构成了“一带一路”的完整框架。概数统计,“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为44亿,占全球总人口的逾60%,经济总量约为21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这个带动全球六成人口,三成GDP的合作框架将由中国牵头。这是中国自建国以来经济与外交策略的首次重大转向。经济上,中国由吸引外资变为对外投资;外交上,由韬光养晦变为积极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