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法治评估报告:违法用权得不到有效追责

2016年04月11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法治建设中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是,用权和问责不配套。党是否带头守法,特别是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带头守法,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成败的关键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包括组织人事、立法、行政、司法、检察、公安违法的问责,差评率是各项指标中非常突出的,显示出我国法治建设中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用权和问责不配套,违法用权得不到有效追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指出,党内法规违纪处理机制得分也不高,反映了同样问题,“有规则但违规惩处机制不足。”

  4月10日,《中国法治评估报告2015》发布,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法治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朱景文教授组织课题组集体撰写。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法学会法律评估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