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袁刚:“提待遇腾位子”是体制性腐败

2016年04月11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解决干部冗员,需要从根本上做好干部选拔,尤其是建构具有说服力的竞争机制

  【背景】领导干部应该如何“退出”,再次成为舆论焦点。近日,湖南一些地方推行干部“提前离岗”或“提前退休”,据媒体报道,湖南一县副科级干部离岗拟年补超2万元。提前退休与机构改革、给年轻干部让位等有一定关系,有的县给主动申请离开领导岗位的科级干部每月在工资基础上增加两三千元的补充待遇。“以提待遇为条件的腾位子”也饱受诟病。

  湖南做法不是孤例,全国多个省份均以不同形式鼓励“老干部退下来”,甚至有些地方还因此带来当地政坛的不稳定因素。2013年,河北黄骅市就因为62名干部“被退休”引发舆论对公务员退出机制的热烈讨论。当时,黄骅市委常委会划定了科级干部提前离岗的年龄线:正科(大于等于)53岁,副科(大于等于)52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