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罗点点:推广生前预嘱,让死亡有尊严

2016年04月22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发展安宁疗护终于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推广生前预嘱也因此提上日程。如职能部门能及时颁布有关行政法规,生前预嘱更能成为保护和指引参与实施安宁疗护各主体的、具有某种法律效力的基础文件
罗点点:推广生前预嘱,让死亡有尊严

  罗点点(罗峪平)|文

  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总干事

  在推行安宁疗护的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是让更多人通过填写生前预嘱,明确表达本人是否接受安宁疗护的意愿。在现阶段,它是遵从有益不伤害,尊重、公平的三大医学伦理,保障患者必要的知情同意权利,并彰显安宁疗护正当合理的关键。如职能部门能及时颁布有关行政法规,生前预嘱更能成为保护和指引参与实施安宁疗护各主体的、具有某种法律效力的基础文件。

  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成立三年多的时间,最主要的工作如协会使命所言:推广生前预嘱,让更多人知道,根据本人意愿,以尽量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世是对生命的珍惜和热爱。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经过认真的调研和法律咨询,推出了供大陆居民使用的生前预嘱文本“我的五个愿望”。人们不需要懂得太多的医疗和法律词汇,就可以通过回答这份叫作“我的五个愿望”的生前预嘱中的问题,对自己临终时的各类重要事项,做出比较清楚的安排。这五个愿望分别是:一、我要或不要什么医疗照顾。二、我要或不要生命支持系统。三、我希望别人怎么对待我。四、我希望我的家人和朋友知道什么,五、我希望谁来帮助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