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社会体制蓝皮书:部分地方对农民工市民化落实不力

2016年04月29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人社部农民工工作司副司长沈水生撰文指出,一些企业和经济学者对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以及逐步平等享受市民权益开始提出反对意见,可能导致经济下行压力的部分代价转嫁到农民工群体
2015年11月10日,河南省郑州市,兴华街与陇海路高架桥路口,农民工一字排开蹲坐在高架桥下,在寒冷的天气里吃着面条。 余洪恩/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十三五’时期农民工工作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大于劣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司副司长沈水生撰文称。

  4月2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4(2016)》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在挑战方面,沈水生介绍,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新增就业岗位困难加大,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将面临严峻形势。同时,一些企业经营业绩下滑甚至关闭、破产、兼并、重组,拖欠农民工工资、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等违法行为可能增多,因劳动关系终止而发生的劳动争议可能上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