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强:社会确实没有给农民工创造晋升渠道

2016年04月27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农民工能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吗?如果他们永远处在现有社会结构中,社会永远没有办法转型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下层的居民数量太大,农民的问题没有解决。中国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农村,农民的问题必须解决,否则进不了现代化。”4月26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演讲时表示,中等城市和农村是完全两种不同的社会,中国发展接下来的很大任务是在农村。

  李强采用ISEI方法测量,分析第六次和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23分值群体的传统农业劳动者,2010年占比46.49%,2000年为63.20%减少了16.71%。另外,李强还发现,33—40分值有一定技术的工人群体,“五普”比例是11.2%,“六普”却只有9.8%。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