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农民如何看清官:需要清官却难有清官

2016年04月08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农民觉得国家的治理需要清官,但又觉得现实中很难有清官,这构成了一对矛盾。有部分农民开始逐渐更为理性地看待清官这一套描述,不再那么迷信和盲从有关清官的话语

  刘伟|文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在中国民众传统的政治思维中,存在着鲜明的道德化倾向。即用“好”与“坏”,“忠(臣)”与“奸(臣)”,“清官”与“贪官”这样判然二分的区分标准对官员进行评价。这种评判一旦形成,就会被不断放大,以至“脸谱化”。中国历史上曾留下不少“清官”的形象。这些清官构成了的农民的政治理想,甚至不夸张地说,期盼清官、推崇清官已经成为世代农民根深蒂固的“情结”。经过中国近代以来的新观念的冲击,特别是建国以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政治实践的强烈冲击,以及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城市化和市场化进程的渗透,农民群体的这样一个“情结”是否发生了一些改变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