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300名官员问卷调查:十八大后动员式反腐如何减少腐败

2016年03月18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十八大反腐风暴至今,各级各地采取诸多措施,其中,既有广泛动员内部各种资源向反腐倾斜,也包括制定规则、加强检查,不断完善行政控制,同时,惩处力度更是前所未有。隐性和显性腐败并存,究竟哪些反腐措施在实践中更为有效?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两会刚刚结束,2位省部级官员应声落马。自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仍在持续。但是,密集的反腐举措对不同的腐败行为,到底有怎样的具体影响,有充分说服力的实证研究尚不多见。近日,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赖诗攀一份针对近300官员的研究,利用定量分析方式,提出初步解释框架。

  赖诗攀告诉财新记者,调研对象是某市公共部门工作人员,尽量确保样本覆盖率。最终获得有效问卷258份,其中男性131名,女性127名。从级别看,问卷包含了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和乡科级。从单位性质看,包含党委机关、人大政协、政府机关、参公事业单位以及其他事业单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