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非银支付新规下的账户实名制和“绑卡”规则

2016年05月03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几年伴随着非银行支付机构网上支付业务的迅猛发展,为了更好地保护账户所有人的资金安全,防范和遏制违法犯罪活动,在该领域推行账户实名制已是大势所趋,对账户实名制的要求也会越来越严格

  刘章林 | 文

  北京金城同达(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5年12月28日颁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央行继2010年5月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之后的又一部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上支付业务、促进我国支付业务健康发展的行政规章。

  《办法》(含附则)共七章,除第一章“总则”和第六章“法律责任”外,第二至第五章标题分别是“客户管理”、“业务管理”、“风险管理与客户权益保护”、“监督管理”。细言之,《办法》主要从支付机构的定位、支付账户实名制、支付的安全与效率、分类监管和风险管理、客户权益保护等五个方面进一步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以期达到防范支付风险、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之目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