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暴力事件频出 治安联防队为何清而不退?

2016年05月05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海口事件随着问责的开启很可能到此为止,但涉事的治安联防队及其管理运行体制该何去何从:如何清晰界定治安联防队员的权责边界,如何保障公民的合法权利不受治安联防队员越轨失序行为的侵犯

  邓学平 | 文

  京衡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前资深检察官

  日前,一段治安联防队员手持警棍殴打、电击妇女儿童,并伴随阵阵惨叫的视频在互联网上疯传,激起全社会的愤怒和谴责。就在舆论发酵的同时,事发地的海口市委市政府对此次事件进行了一系列的处置应对(详见财新网报道“海口市委问责 秀英区长黄鸿儒引咎辞职”)。秀英区区长、琼华村拆违行动总指挥黄鸿儒引咎辞职,长流镇镇长张光学被责令“停职检查”,秀英区联防大队大队长王彬被“免职”。此外,7名参与殴打群众的联防队员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强调,要在全市执法队伍中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决不允许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