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建伟:以审判为中心要“玩真的”不能“真的玩”

2016年05月06日 13:45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审判为中心,要避免“叶公好龙”,不能只是口头说说,都以它为口号,而一牵扯到自身利益考量就又退缩

  【背景】自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严格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证据,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也被寄予厚望,认为可以一定程度改变过去“公安机关做菜,检察机关端菜,法院是吃菜”的尴尬。

  随着近期一系列相关举措的推开,以审判为中心的推进难度也日益显现。无论是在贯彻无罪推定原则,果断作出无罪判决,还是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敢于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在保证庭审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过程中,都还面临诸多困难。在司法实践中,甚至遇到来自各方的阻力,包括审判主体法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