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关于网络互助的监管建议

2016年05月06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网络互助的本质是一种信息撮合平台,无预收或极小额预收从根本上切断了非法集资、旁氏骗局和卷款跑路的可能,因为其用户价值大于资金套取价值,即便道德风险发生最坏情形,也不会形成类似P2P的群体事件和系统性风险

  李海博|文

  壁虎互助平台创始人

  2014年以来,互联网共享经济业态中出现了一种叫“网络互助”的新模式,并逐渐发展壮大。目前不完全统计已有近20家网络互助平台,其主体均为互联网创业公司。几家主流平台有效会员人数在都在15万-30万之间,还有很多新兴平台,多处于刚起步状态。目前行业整体已经有超过100人得到预期互助,累计受助金额超过1000万元,初步展现了互助效果。

  与其他创新模式一样,网络互助也面临着监管的缺失和模式安全性的讨论和争议。这都是发展中的必然现象,下面的情况介绍和建议是希望能够使讨论更加深入,并为未来的监管提供参考,以规避风险,保护用户权益,让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