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警惕民营医院污名化

2016年05月11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要在顶层设计上,保障民营医疗机构的平等地位,切实放开多点执业政策,公平公正地将社会办医纳入医保支付体系

  费太安|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魏则西事件将民营医院推上了风口浪尖,舆论中出现如医院不能私营,国家应该负担一切,甚至认为民营医院就是图财害民等观点。这里有必要澄清民众对民营医疗机构的误解,以及阐释保障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性架构。

  一、不能将所谓的莆田系医院等同于民营医院

  通过对莆田系医院的观察,我们不难发现莆田系与部队系统医院结合有如下主要原因。一是部队等公立医院经费保障不足,需要盈利支撑。2012年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收入占总收入的14.6%,国有医院财政补贴收入占总收入的14%,其他主要依靠医疗收入。二是裁军使得部队医院人才缺乏,需要外部力量加强。有报道称,不少部队医院科室内只有科主任一个人是军人。通过地方聘用的医务人员,在职称、待遇方面都不如有编制的军医,因此难以吸引优秀人才,这就需要增加收入吸引人才。三是部队医院有群众基础,便于招揽顾客。民营医院广告打得再好,人们的信任度依然不够。但部队医院很多都是三甲,在老一辈心中很受认可,容易得到患者的信任。四是部队医院有管理真空,有逃避监管的空间。部队医院有自己的主管部门,卫计委监管有限,这就形成了一个管理真空,承包科室、违规开展超常规治疗等做法比较容易开展。以上四个原因,让部队医院需要莆田系,也让莆田系需要部队医院,二者一拍即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