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给民营医院都贴上“骗子”的标签

2016年05月07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要做的是打破医疗信息上的围墙,鼓励第三方信息和评估平台,并且给民营资本在医疗领域充分的发展空间,尽快缓解中国医疗服务供不应求的困境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特约作者 方正宇 专栏作家 梁建章)互联网时代的事件发酵,往往快速呈现出“由点及面”的特点。比如青年魏则西的不幸夭折,迅速引发了全社会对于“黑心医院”的声讨,这也许会成为净化医疗环境的重要推动力。但另一方面,互联网上的很多观点又很容易趋于狭隘和偏激。比如在批评指责“莆田系”的过程中,不少人将板子打在了全体民营医院身上,对任何民营医院都直接贴上“骗子”的标签。这种基于义愤而产生的妖魔化态度,同样有害于中国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民营医院或者说私立医院往往是高品质的代名词。在这些国家,公立医院主要负责提供基础性的保障,至于更为高端的医疗服务以及各类疑难杂症的处理,主要交给私立医院来处理。在这种模式的运作过程中,并没有出现诸如“莆田系”之类的怪物。由此可见,“民营”绝非是医疗事业的原罪。至于“莆田系”在中国的泛滥,表面上是利用了信息不对称性来牟取不法利益,本质上则是医疗事业市场化改革不充分不彻底的产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