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国恩:放心医疗来自公平竞争的医疗服务市场

2016年05月19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的监管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如何建立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竞争机制,这需要发展更公平竞争的医疗服务市场,其中,促进各方利益相容的支付手段改革是关键

  【财新网】(记者 杜珂)魏则西事件,众说纷纭,余音不绝。其实质问题是:如何提供一个健康的医疗供给侧市场?这样的市场,既能够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医疗需求,又以其医疗服务质量令患者较为满意。

  现在的医疗供给侧市场现状是:中国医疗服务体系以公立医院为中心配置资源,这远远满足不了人们多元化乃至高质量的医疗需求。知名医生挂号难是其中典型体现。为了让医疗服务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2009年医疗体制改革提出“非禁即入”,希冀民间力量的进入以弥补供需缺口。早些年一直在医疗领域耕耘的莆田系逐渐走上前台。当此关口,魏则西事件发生,人们开始追问,民营的莆田、提供科室承包的部队医院、提供广告平台的百度,以及缺位的“政府之手”,如此组合下的市场环境会能培育出一个健康的医疗供给市场吗?在当下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之际,什么样的改革举措才能有助于一个健康的医疗供给侧市场的形成?

责任编辑: 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