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超:公安执法顽疾为何难除

2016年05月23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提高执法质量最终有依赖于执法规范化,但是,现实中不规范现象还是频频出现。基层执法人员保持了很多习惯性做法,并没有将规范融入到执法行为中

  【背景】5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增强执法主体依法履职能力,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严格执法监督,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会议还要求,着眼于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从五个层面构建,分别是“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 5月21日,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主持召开部署会议,强调“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