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关于读书的所有关键问题

2016年05月24日 2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读书只是一个分配时间的决策,只存在适合不适合的问题,不存在读书比不读书更高贵的问题

  文 | 王烁

  读书了不起吗?

  读书只是一个分配时间的决策,只存在适合不适合的问题,不存在读书比不读书更高贵的问题。有人从来不读书,但对人对事的判断有穿透力。不学而知,岂不是更高明?我则适合读书:喜欢,有比较优势。认识自己,理解社会,读书对于我是捷径,我走捷径而已。

  读什么书?

  这个问题既无答案又有答案。一方面,读书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所以不可能有普适答案。另一方面,近代以来的中文著作,难以与西文著作相比。中国如果能像现在这样再走20年,世界一流的学问和学问家会在中国大量出现,但那时我就老了。现在读什么书,是有答案的:要读西文书,首先是英文书。如果想读书,首先就要达到能英文阅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