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伟:黑人“洗”成黄种人 反歧视理念为何难入人心

2016年05月31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反歧视话语进入中国主流传播渠道,只有短短十几年,无论是理念还是制度设计,还很滞后。很多国家有专门的反歧视规定,反歧视法是法学院的重要课程之一

  【背景】近日,一则中国的洗衣产品广告,在西方媒体的转载之下,引发大量关于种族歧视的指控。有国外媒体称这是“2016年最具种族歧视的广告”。该广告中,一名中国女孩将黑人男子塞进洗衣机,洗涤之后,黑人男子被“洗”成了一位黄皮肤男孩。

  该广告于2016年初拍摄。涉事企业表示,因广告的传播以及舆论的过分渲染,对非洲裔人群造成的伤害表示歉意,希望网友及媒体不再传播和过分解读。企业还称无意歧视有色人种,肤色不是他们价值评判的标准,他们对种族歧视是强烈抵制和谴责的。对于有争论的广告内容,他们已终止了相关投放和删除了部分网上视频链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