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公正与真相:现代刑事诉讼的核心价值观

2016年06月06日 12:49 来源于 财新网
价值的探讨,关系到用什么价值观和基本理念来审视中国的刑事诉讼制度,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在当前的改革和完善

  陈光中|文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我今天讲的主题是“公正与真相:现代刑事诉讼的核心价值观”。我选这个题目是想稍微宏观一点、理论性稍微强一点,但是又同实际密切结合。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我长期形成的基本理念的重申,但也有一定的补充、补强。而且,这个理念无论是如何理解公正还是如何理解真相,从司法角度来讲不仅在中国国内,也是世界范围内的重大理念问题,同时是一个具有世界性的争议问题。我今天讲的是我个人的一家之言,我自己是本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种理念,虽然这个问题不可能真正能够在世界范围或者在中国范围内达成一致,但是毕竟它还是有共同认同的某些点、某些趋势。所以我今天讲的是个人的一些看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