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朱景文:绝不能关门立法暗箱操作

2016年06月06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立法起草阶段,绝不意味着公众就是局外人,立法机关有责任和义务让公众了解立法情况。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阶段应该开放,比如允许公众旁听,或者直播审议过程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立法公开不是将各方的矛盾公开化,而是协调各方面利益,寻找最大公约数的过程,立法协商不应暗箱操作,应程序化,公开透明。”6月4日,在人民大学法学院和国发院联合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呼吁,应该切实落实立法公开,保障社会各界的有序参与。

  朱景文引用了其近期主编的《中国法治评估报告》数据,其中,公众对了解审议内容给出的差评比例为69.4%,对于查阅法律给出的差评比例为47.0%。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