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官员的问责逻辑

2016年06月08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数据显示,被举报的基层官员被调查比例大概在11%,县处级以上被调查的比例仅为2.5%,有相当多的被举报高层官员没有被受理

  蔡永顺|文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对于一国而言,干部或官员的管理问题十分重要,需要受到重视。特别是中国,干部或官员与国家命运密切相关。以前苏联为例,国家经济的致命打击来自于控制体系的崩溃,而控制体系的主体是士兵、警察、官员等,也就是说,一旦国家没有办法控制代理人时,这些代理人(士兵、警察、官员)不仅会偷走国家的财富,还会偷走国家的命运本身。还有一些非洲国家政权的崩溃也是源于中央政府难以控制上下的官员,导致国家机器失效。所以,对于一国而言,发展的前提是要做好干部或官员的管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