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产业经济仍未真正企稳

2016年06月14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在经历了多个季度的减产能之后,产能利用率有所好转,但是,去产能过程并未结束。如果企业的生产量、用工量仍呈下降,投资尚未进入健康水平,很难说经济开始企稳

  甘洁| 文

  长江商学院教授,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尽管近期发布的一些经济数据显示产业经济开始企稳,我们基于更大样本与更深入调查的结果似乎不完全支持这一结论。经济确有一些企稳迹象:景气指数上升一个点,开工率有所好转。但是,产业景气指数仍呈收缩状态,生产量下降,产能过剩为历史最高,扩张型投资为历史最低,较大幅减员(超过20%)的企业明显增加。这些都说明企业在经历了多个季度的减产能之后,产能利用率有所好转,但是,去产能这一过程并未结束。如果企业的生产量、用工量仍呈下降,投资尚未进入健康水平,很难说经济开始企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