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宏观周期与改革的动态关系

2016年06月16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调整的成本与效益如何,在目前经济增长下滑幅度较大的情况下推进哪些政策,以及如何推进,都需要更加细致的、量化的研究

  宦国苍|文

  博智资本创始人、董事长

  近年来,经济学界关于经济局势判断及其处理方略有许多讨论。例如,在考虑到中国目前的人口、收入、储蓄率,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率、进出口贸易、财政、社保和经济结构等等因素后,一个什么样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合适的和可持续的?其经济和非经济的效益与成本何在?也就是说,经济增长率从原来的9.5%下降到6.5%的过程中,对上面几个重要领域的实际影响究竟如何?

  不管经济下滑的线形如何,都需要对其产生的后果进行分析,才能避免政策导向型的经济下滑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经济统计数据的完善与时效性程度不如发达国家,从经济学界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和评论来看,这些方面(包括其相互关系)的研究或者粗犷,或者不足,都缺乏“量”的分析,仍需要长足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