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借壳刚性监管是过度投机的咎由自取

2016年06月24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失序,如何破局?如果听任自由市场经济一说,投机之风就会挤占价值倡导的生存空间;如果一味加强监管,无论好的企业还是投机的企业都会遇到融资困难,市场缺乏活力,A股也会持续萎靡不振

  班妮|文

  中银国际证券战略客户部副总经理

  上市公司的壳价一度比房价还疯狂,是今年唯一能在上涨速度上超过房价的价格指数。近期中国证监会推出了多项监管政策,修改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扼制“炒壳”现象,杜绝目前资本市场上出现的“规避借壳”的行为。政策一出,媒体上立刻出现了大量相关解读,亦有部分业内人士称,过度监管是对市场自身调节功能的伤害,已走入监管误区。监管与市场之辩已经呼之欲出。

  今年“两会”后,证监会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打击投机炒作行为的监管措施:限制中概股私有化炒作、调整私募基金挂牌政策、收紧部分行业的跨界并购重组,监管机构堵政策漏洞的速度越来越快。分众传媒借壳后,多家VC、PE基金都成立了中概股回A专项基金,资本市场掮客们到处兜售私有化份额,只是没想到监管的出手来得这么快。九鼎在新三板成功进行资本运作后,多只私募基金争先恐后地到新三板挂牌圈钱,也很快被浇灭了希望之火,个别PE基金竟然因为不能在新三板融资出现了生存危机。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