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运动员年龄之谜:选材周期与大赛定律

2016年06月29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说独特的年龄分布只是行政干预体育的一个“看上去并没有那么坏”的结果,由此导致的体育资源分配不均,体育人才培养的扭曲,则对国内体育及体育产业构成了实实在在的伤害

  刘枭|文

  熠帆资本合伙人

  2016年是全球体育大年,美洲杯、欧洲杯、奥运会接踵而至。放眼全球,大型赛事对体育产业发展的推动至关重要,顶级赛事IP成为大资本争夺的焦点,万达、华人、乐视、腾讯等纷纷涌入;聚焦中国,大赛对体育产业更是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这种作用不仅体现在资本及产业层面,而且深入骨髓,为国内体育产业的方方面面注入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比如在最为关键的人才培养上。体育人才,尤其是以职业运动员为代表的高端体育人才,是一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根基。对比中外体育人才的培养,中国的体育人才具有鲜明的大赛定律:大赛适龄运动员拥有更多的体育资源,竞技水平更高,得到的比赛及曝光几率更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