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许浩明:宜家召回事件应思考什么

2016年07月15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首先要在司法实践中采取“标准对等”原则,破除对中国消费者和出口商的双重标准,同时改善法律中的标准问题,将歧视性标准改为对等标准

    【财新网】/意见领袖(实习记者 王璐怡)背景:从拒不召回,到有条件退货,再到决定召回,短短数日,宜家态度几经反复,沸沸扬扬的宜家“夺命抽屉柜”召回事件终于在中国尘埃落定。

  7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宜家(中国)先后宣布,即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据该公司统计,此次在中国召回数量共计1660845件。

  自1989年以来,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仅在美国便曾造成了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被称为“夺命抽屉柜”。6月底,宜家宣布在美国召回该系列产品。虽然这款产品在中国市场亦有销售,宜家方面却以“符合中国相关标准”为由,明确表明不予召回。宜家对中外实施双重标准引发中国消费者不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