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俄罗斯民众的社会情绪:反美高涨 民族主义上扬

2016年07月15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经常伴随着消极、非理性的社会情绪。民族主义对于俄罗斯来说也是一种可怕的力量。爱国主义高涨可能转化成爱国主义狂热,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和过低评价风险性

  李莉|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社会情绪是一定政治、社会和文化背景下公众群体的价值判断和心理认知,是社会变迁进程中具有动力倾向的核心要素,主导社会舆论空间乃至国家政治议程。国家政治系统的稳定性及运转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敏锐地捕捉民众的诉求,获得大部分社会成员的情感和心理认同,形成政治合法性的稳定支撑。对社会情绪的研究和关注能够从底层民意获悉一国的政治稳定性和国家治理的合法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