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施展:伊斯坦布尔的文明转型——土耳其政治札记

2016年07月18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伊斯兰世界对现代世界的回应,必须通过一种迂回的方式才有望成功

    施展|文

    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伊斯坦布尔的地缘政治学

  来到伊斯坦布尔,才知道什么叫地缘政治学。这座城市“襟三洲而带五海”,扼守亚非欧三大洲的交通咽喉,控御亚速海、黑海、马尔马拉海、爱琴海、地中海,遥制里海。在地理大发现以前的时代,其确为世界的中心。

  伊斯坦布尔老城区本身是个山城,多个山丘错落于城中,丘顶上耸立着一座座高大的清真寺,俯视着整个城市,每个清真寺都是仿圣索菲亚教堂的独特的穹顶结构,配上四角高耸的宣礼塔,构成整个城市的轮廓线。老城区北面是新城区,两者之间隔着金角湾——那个在无数关于君士坦丁堡之陷落的故事中都提到过的,铁索横亘、万夫莫开,为君士坦丁堡提供至关重要的海港腹地的狭湾。新老城区均处欧洲一侧,隔着在此处仅约一公里宽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对岸是伊斯坦布尔的亚洲区。海峡与海湾将伊斯坦布尔分成三镇,大跨度吊桥将三镇连为一体,水面开阔,城市面容巍峨,吞吐天下,气势磅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