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实:降低劳动力成本重点不在工资

2016年07月25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降低劳动力成本,重要的不是降低工资,而是减少制度性劳动力成本,比如社保、住房公积金等。政府应该降低税费以减轻企业压力,同时,还应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一个经济体,保持多年近百分之十的增长速度,而工资却不上升,这个经济体最终会是什么情况?企业负担过重,劳动力成本上升,不能说是因为工资上升过快造成的。”

  7月23日,在天则所举办的“劳动合同法与供给侧改革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表示,降低劳动力成本,重要的不是降低工资,而是减少制度性劳动力成本,比如社保、住房公积金等。

  近期,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种说法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即企业人工成本增长过快,而降成本往往被理解为降低劳动力成本。为此,2016年5月,李实团队做了一次企业问卷调查,分别从南京、洛阳和重庆,选取10家企业,综合分析自2005年以来企业劳动力成本的变化情况,同时比较劳动力成本与其他成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