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天然气管网改革亟待“激”“活”

2016年08月03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应保留一体化公司对基础设施的所有权,但是,控制权完全独立,即采取类似欧盟ISO模式来拆分

  财新特约作者 陆鹏垠

  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却也存在不少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国内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对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领域(简称行业中游)改革的迫切性有不同认识。有些人认为,中国天然气基础设施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未到亟需改革的时候,可以沿着现在的路子再发展发展;有些人则认为,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必须抓紧推进改革。

  中国天然气基础设施领域到底存在哪些体制机制上的问题?这些问题对行业健康发展到底有多大影响?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搞清上述问题是改革决策的关键。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