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走出“网络乌托邦”

2016年08月19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信息巨头们的存在,如果对网络空间的法律规制过于保守、僵化、封闭,仅仅着眼于传统规制,就无异于以身饲虎,因为这时候法律就成了新利益主体建构自身正当性的工具

  欧树军|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

  二十年前,约翰•佩里•巴洛(John Perry Barlow)在瑞士达沃斯器宇轩昂地宣示,网络空间将成为一个新世界,这个新世界没有物质、没有肉体,没有边界,更没有等级、特权、偏见和压迫;这个新世界不接受现实世界的教化、约束、殖民和统治,也不接受任何法律和政治的强制和支配,这个新世界有自己的文化、道德、不成文法典,也有自己的社会契约和纠纷解决机制;总之,这个新世界的治道更人道、更公平、更文明,它将会终结工业世界的政府专制。“你们关于财产、表达、身份、迁徙的法律概念及其关联对我们不适用。这些概念建立在物质的基础上,我们这里没有物质。”长期以来,这一毫不妥协的网络空间自由主义宪章,一直被视为网络空间的政治与法律研究的理论前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