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发挥绿色金融功能 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2016年09月07日 12: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创新绿色金融模式,推动环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绿色发展的重点领域

  财新特约作者 别涛/文

  人民银行、环境保护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这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新进展,为引导绿色发展带来了新机制,为推动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新手段。

  一、目前我国环境治理任务繁重,环保投资需求巨大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环保目标就是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抓紧补齐生态环境突出短板。“十三五”时期,国家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国务院颁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了环境改善的具体指标。大气方面,要求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水方面,到2020年,长江、黄河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3%,全国地下水质量极差的比例控制在15%左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70%左右;土壤方面,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